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学生骨干——第十五届“十佳学子”刘涵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32

个人先进事迹

刘涵,女,汉族,中共党员,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本科生,曾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现任校团委(兼职)副书记。

做有理想的师范生。以学为先,始终重视专业学习和综合发展,三年综合评价、发展评价、能力评价等多项指标均位列专业第一(1/243),获省优秀毕业生称号。大一大二连续两年获省政府奖学金;大三学年以均绩4.43、品德素质评价满分、能力评价满分的成绩斩获国家奖学金。她创新进取,积极探索不同的创新创业领域,从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到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每一步都走得执着而坚定,累计参与1项国创、2项省创在内的课题共计11项;获得了包括“互联网+”国赛金奖、“挑战杯”省赛特等奖、省职规赛一等奖在内的奖励80余项,其中省级及以上奖励近20项。

做有本领的青年友。她以实干扛起责任,曾作为浙江省15名正式代表之一赴省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在五年一次的青春盛会中,作为唯一的师范生代表发教育之声。曾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强化服务、推进改革,助力校学生会当选全国学联第二十七届团体委员单位(全省仅4所高校)。她以热爱书写成长,参与组织十佳歌手、新生演讲赛、新生文艺汇演、校庆街等大型校园比赛活动20余场,吸引万余人次参与。作为省人才学院学员多次赴杭州、衢州等地参与集中教学实践活动,作为校人才学院生存实践团的团支书与团队共赴南昌开展生存训练并为浙师新生派送录取通知书。大学期间,累计参与30余项志愿活动,服务时长超200小时。

   做有担当的支教人。笃行教育初心,获得了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叶圣陶奖学金”。曾带队赴宁波梅山支教,为300余名学生带去了30余门课程;曾作为中国大学生友好交流访日团成员在异国课堂分享教育感悟。三年多来,她的支教足迹覆盖浙江衢州、浙江义乌、江西上饶等多地,累计教学实践近4个月。她守望西部教育。站在大三的尾巴,对她来说,保研似乎成为了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于是在20207月,她参加西南大学夏令营并获优秀营员。顺利的夏令营初体验似乎成为了她保研之路的开端,但她最终放弃保研名校,选择参加校研究生支教团选拔并最终幸运地以第一名的综合成绩入围。如今作为校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今年7月,她即将奔赴广西龙州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她将在八桂大地上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